Chinese History

Chinese History

宗旨

  1. 認識及了解中國歷代重要史事、人物事蹟及文化知識。
  2. 整理、組織及比較相關之史實,並分析其因果關係。
  3. 培養思辨及評價史事之能力、使能確立個人對中國歷史之基本觀念。
  4. 培養對事物的客觀態度及對事理之分析能力。
  5. 透過對歷史人物及史事之了解,培養學生的優良品德,以及對民族、國家的歸屬感。

全年工作目標

  1. 加強學生學習擁有感,迸發學習潛能。
  2. 開拓全球視角,深化學習意義。
  3. 推行正向教育,培育正向態度。
  4. 推動基本法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協助學生分別從歷史及文化角度了解國家政治安全及文化安全的重要性。

本組成員

周紅影(組長)、齊雅然、吳瑩瑩、梁中英、黃浩俊、蕭皓聲、張嘉敏、鍾樂堯

活動花絮

參觀西營盤

中五及中六級               

西營盤文化考察團       

2021年11月4日  

西營盤是香港開埠初期市民聚居地,那裡保留了殖民時代的建築物,當中有不少有趣的生活故事和孫中山先生的足蹟,是認識香港歷史發展的起點。

羅彥怡 5C(10)

西營盤是我平時非常少來到的地方,踏足這個地方令我發現西營盤仍然充滿著部分過去的歷史和濃厚的人情味。雖然社區已有些物是人非的感覺,街道上出現很多新式的商店、咖啡店、大廈,部分建築物被棄置或翻新作其他用途。社會民生已隨著時間的變遷,經濟模式已與以往截然不同。可是卻仍能見到「高街鬼屋」、贊育醫院等舊建築和其他舊式商店,就像時空交錯一般,産生了一個非常難忘的體驗。

余東浩 5C(26)

西營盤的發展則見證着香港經歷難關後仍能再次振作,例如鼠疫後的醫院、公共浴室,二戰日佔後重建等。這些都印證着香港在面對挑戰後總是能不屈不撓,重新出發,塑造更美好的將來。

 

參觀跑馬地墳場

跑馬地墳場考察團2022年1月21日

中四修讀中國歷史的同學參觀跑馬地墳場。
同學在幽靜的環境下聆聽導賞員由介紹墓主生平到相關的歷史,體會不一樣的歷史之旅。

4C 林嘉琪(6)

是次參觀極具意義,令我認識並了解到許多深深地影響到香港歷史的名人,並了解到香港歷史的發展步伐,亦打破了我對墳場的傳統認知以及誤解。墳場並沒有想像中恐怖,只是似一個載滿無數的生命的公園,各種勇士名人安躺在草地之下,是香港悠久歷史的印記,也是香港歷史的參與者和見證人。

4C  郭哲韜(20)

每一個石碑都刻上了各種奇妙有趣的事蹟,代表着每個獨一無二的故事,像一個充滿歴史價值的寳藏,真的很想再去其他地方探索發掘呢!

    

 

築動歷史

恭賀本校榮獲「築.動.歷史」全港中學生比賽「最佳推廣歷史文化獎」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主辦、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籌劃,旨在透過研習歷史建築及與其相關的閱讀材料,以創意文化活動讓同學探索其所載的美學與人文訊息,從中了解中國歷史與社會文化面貌,培養他們研習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和能力,進而欣賞、尊重、關懷及傳承中華文化,並加強對歷史建築的保育意識。

本校中史科積極鼓勵同學於四月停課期間參加「網上閱讀問答比賽」、「歷史建築吉祥物設計比賽」及「尋.謎.歷史築蹟短片比賽」三個項目。當中有二十位同學獲得問答比賽優異獎,成績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