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傑校長訪問

mrhointerview1何:何振傑校長。      D:劉其烽

烽:何校長,其實很多校友都對你未有太多認識,你可以向校友們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何:我由1985年開始一直在港島區衛理中學擔任教師的工作,1998年首次擔任副校長一職,直至2012年來到沙循擔任校長一職。從前我是個數學老師,而我亦非常熱愛數學的教育工作,不過現在我的崗位是校長。

烽:自9月至今,你和沙循師生相處都有半年了,你對他們有甚麼感覺?
何:我覺得沙循的老師和同學很友善,校園充滿關愛文化,老師們既用心教學,又會花時間和學生交流。我看到老師早上會在小禮堂和學生參與祈禱會,午膳時又會相約學生吃飯談天,這對增進師生關係和培育學生信仰的用心是很值得欣賞的。

沙循學生是受教的,我最深刻的例子是早會,當時正進行校服檢查,同學們都整齊列隊,並挺直站立地讓領袖生檢查,彼此都十分認真,非常自律。他們沒有對檢查反感,反而會主動樂意和領袖生合作,這是感到我驚喜的!

烽:為何你會選擇來沙循擔任校長?是否因為沙循擁有一些特質而吸引到你?
何:其實我從未想過自己有機會為沙循服務,直至2011年5月看到有關招聘廣告,衛理中學校長鼓勵我嘗試申請成為沙循的校長,經過多重面試,最終成為沙循大家庭的一分子。

沙循在教育界受到高度評價,例如通識教育等課程設計有較前衛的概念和實務。同時,沙循亦是教會所辦的學校之中,學業成績及生命教育列前茅的一間學校。沙循的生命教育、通識教育,甚或一些宗教禮儀,例如「中一祝福禮」、「成人禮」等都是成效甚(奇?)佳的活動,很多學校都藉此借鏡,互相學習。

烽:接任沙循校長以來,你有沒有遇到困難?你如何克服它們?
何:在新環境下,難免要重新適應人事和文化。幾個月來,人事方面我已認識學校的老師和職工,文化方面則仍在在調適中,這些都是較容易逐步建立起來。反而對我而言,學校的財務管理才是最困難的。因為我以往廿多年都主要負責教學方面的工作,沒有財務管理的經驗。因此,我會透過新校長課程和詢問友校校長有關行政和財政管理的方法和心得。

烽:香港教育政策近十年來不斷轉變,請問何校長你認為沙循正面對甚麼挑戰?你又會如何應對?
何:沙循面對最貼身的教育政策莫過於新高中課程。新高中課程在教育界仍存不少疑問,尤其當中全新的課程和考評。同時,新高中課程是的難度是介乎於會考和高考之間,老師必須小心評估課程難易的定位。很多學校都以「寧多莫少」的心態,所以為解決課時不足的問題,適量的補課是現時唯一可以解決的方法之一。考評方面,新高中課程已非以往「拉CURVE」的評核方法,而以一些準則評核學生成績,老師們必須花時間去評估課程的範圍。

幸而沙循早於90年代已成為第一代通識教育的先導學校,負責帶領其他中學如何應對通識教育的發展,所以我校擁有很多經驗的通識老師,故沙循實際上面對通識教育只有調適課程內容
的深淺,和考評的調節。

此外,新高中學制下的學生升學人數上升,令老師對學生職業輔導的壓力亦大大提升,這方面則需要各位老師互相合作和努力。

烽:請問何校長,在你領導下,你對沙循的將來有何願景?
何:這個問題,我可以借我對教育的看法來向大家介紹一下。我認為人並非只有性善和性惡,而教育的目的就是提升人好的一面,貶抑人壞的一面。沙循25週年中,有一句很有意思的口號:「Learn to Love、Love to Learn (學習愛、愛學習)」,我希望沙循的學生能夠帶著「愛」離開沙循貢獻社會。 Learn to Love是一個行動,能提升個人的人格;Love to Learn是一種態度,能培養一種良好的人生態度。我很希望沙循人能夠愛自己、愛家人、愛社區、愛環境,最後愛神,這就是我對沙循的將來最大的願境。我期望沙循人能夠實踐愛 – 一個我們社會現在最需要的東西。而同學們能在六年沙循的生活裡成為基督徒,對我會是一個令人鼓舞的BONUS。

烽:何校長,你有沒有一些說話想向校友們分享?
何:我希望大家可以「以沙循為榮,沙循以你為榮」。不論大家對社會的貢獻大與小,只要大家能夠對社會有所貢獻,沙循一定以你為榮。我期望校友們可以抱著以沙循為榮的心,懷著自信地向人說:「我是沙循畢業生!」

小記:

感謝何校長可以於學校假期抽空接受訪問。其實是次訪問時間來得甚為倉卒,但何校長卻為校友會作出遷就,他說:「我很高興將來能和更多的校友們見面!」令作為舊沙循人的小記感覺到,經歷劉賀強校長和現任何校長的領導下,沙循的將來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