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謝小娟老師榮休訪問

採訪:蔣泓鋒

有「沙循化學天后」之稱的林謝小娟老師(Mrs. Lam)在沙循大家庭任教已經踏入第三十二個年頭,將會在完成今學年後便離開沙循,踏入人生新一頁。Mrs. Lam多年教學,學生眾多,筆者亦是其中一人。今次有幸能夠訪問這位良師益友,感覺分外親切。

大家又可知道Mrs. Lam在開校初期亦曾任教綜合科學、數學、甚至是英文科呢?除教學外,Mrs. Lam多年來亦有參與家長教師會活動,相信學生們、家長們對Mrs. Lam相當熟悉。

1. 三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有甚麼事情令Mrs. Lam難忘?

要數難忘事真的有很多,不過我自己感覺三十多年在沙循生活的每一刻都是開心愉快。教學固然是我作為老師的職責,除了教學外,我還享受與學生聊天,由日常閑聊中了解學生的需要。看見沙循學生有目標、有成長、有進步,都會令我感到高興,亦對自己的工作加添動力。

2.老師們既要兼顧教學,又要身兼多個行政角色,Mrs. Lam又是依靠甚麼來支持自己處理繁重的工作?

首先,信仰就是我最重要的支持力量。雖然自己没有參與團契工作,但信仰扶持了日常生活。除此以外,「榮神益人」是我工作的座右銘,我將來要面對主,亦要對主有所交代,所以我會盡力做好工作。

其次,每當我獲委派新工作,我個人性格會先希望將事情辦妥,再逐步將程序改良,盡善盡美。

3. Mrs. Lam退休後有何打算?

暫時未有確實計劃,希望神可以指示前面的方向。

當然,退休後希望從教學中安頓下來,不過都有考慮參加查經活動,更深入地了解宗教,亦有考慮報讀業餘課程,學習新事物。

新學制下,同學們要在緊逼的三年高中學習掌握多個學科,實在是非常困難。畢竟在沙循教書已經三十二年,雖然即將退休,但我始終享受教書生活。如果學校有需要,我都可以回沙循代課,或者考慮替同學們補習,幫助他們掌握知識。

最後,Mrs. Lam寄語沙循同學要主動、努力學習,切忌以應付考試的心態學習。除此之外,同學們也要為自己定立目標,努力向目標前進!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