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師文武兼善。主動迎難而上,展現全人成長。

青年教師文武兼善。主動迎難而上,展現全人成長。


原文出處 :「明校網」

最近一齣以閃避球為題材的電影,描述一位教練透過閃避球引導一班青少年重回人生正軌。現實中也有一位能文能武的中學老師,於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自2018年起代表香港到海外參加閃避球世錦賽。今年更在八十多個國家及地區參與的世錦賽中取得世界第四的佳績,並以香港閃避球總會義務執行委員的身分為青少年服務。他常與學生分享「人生如閃避球,困難就像一個個攻擊球接踵而來,除了只會閃避,更可以反守為攻、主動面對、迎難而上」。

許晴老師於沙田循道衞理中學(沙循)任教數學科及電腦科。他也是該校舊生,在中學時期帶領建立閃避球校隊,於學界東征西討為母校爭光,並在大學時期擔任沙循閃避球隊的教練,將自身經驗傳承予學生。此外,他更是香港閃避球男子代表隊副隊長,代表香港四出征戰,經驗豐富。許老師坦言,非常感激母校對他的栽培,必定要以自己的學
術及運動經歷回饋母校。許老師回想中二時認識閃避球,自此一見鍾情,結下不解之緣。他非常感激體育科楊海文老師。楊老師當年眼見許晴及幾個同學對閃避球有熱誠,故此便積極推動這項運動的發展。正因為楊老師的鼓勵,加上學校的支持,閃避球隊屢獲佳績,香港代表隊中也有不少成員是沙循校友,而許老師更是隊伍的中流砥柱。在剛過去於加拿大舉行的世界閃避球錦標賽中,男子隊打出世界排名第四位的成績;女子組更奪得亞軍,揚威海外,為港爭光。

風靡全球安全有趣

閃避球運動目前已在八十多個國家及地區流行,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和馬來西亞。在香港的發展愈發蓬勃,現已有超過七十多間學校參加比賽,每年接觸的學生多達四千人。

打法上,球場上有六個球,雙方各六人用球擲向對方,被擲中身體便要出局,接到對方的球則對方球員要出局。當對方所有球員出局便得一分,限時內得分高者為勝。

閃避球能夠在國際及本港迅速發展,歸功於現時使用的器材,為國際認可的泡沫海綿閃避球,質量輕細,家長或學校不再需要擔心因為閃避球互相投擲的性質而令學童受到傷害。

體育育人「閃」出未來

許老師認為值得推廣閃避球運動,是因為過程中能夠帶出不同教育意義。例如:鍛煉青少年抗壓抗逆的能力,他指出在他的教學生涯中遇見不少學生有著令人讚嘆的潛力,但卻因為遇到逆境時感到挫敗而輕易放棄,不禁令人扼腕嘆息。

人生中的困難和挑戰猶如閃避球比賽中一個個來自對手擲過來的攻擊,球員要善用各項技術避免被擊中,甚至尋得機會主動反擊。除了閃避,閃避球有一個很特別的技巧「擋擊」,即是用手上的球作盾牌擋開來球保護自己;甚至可以接球令對方出局及復活一位隊友。閃避可以讓我們有喘息的機會,但要贏到一場比賽就必須令對手出局,所以閃避球員必定需要有積極主動的態度去進行比賽。人生亦然,青少年於漫漫人生路上必然會遇到挫折,能否冷靜面對,主動處理,以何種心態應對,是青少年人踏出閃耀未來的關鍵。

多年堅持薪火相傳

沙循閃避球隊由2013年成立時寥寥幾人,到現在有多達五十多個學生同時訓練,而校友也熱心回校與後輩交流切磋,傳承閃避球隊的精神和文化。曾穎基副校長強調校方並非只著眼一兩種項目,而是按學生的特性和興趣給他們最合適的照顧,真正實踐「因材施教」。楊老師補充,正如閃避球當初只是學生的興趣,但有見學生認真投入,能發揮所長,校方也樂意投放資源,鼓勵學生嘗試及發展潛能。學校期望可以透過安排更多校外學習活動,繼續發掘學生不同的潛能,成就他們的獨特人生。許老師出國比賽時與不同國籍運動員溝通的經歷,也印證了學校訓練學生兩文三語能力的重要。

談及將來,許老師仍會努力以代表隊球員身分參加國際比賽,將「閃避球」當中勇往直前、努力不懈的信念融入生命當中,以身作則,以實踐積極的人生觀正面影響學生。他說:「我希望將我在外國比賽的經驗帶給學生,也希望做出一個榜樣給學生,讓他們相信不論是學習或訓練,只要堅持努力,終會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