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 偷不走校園情懷 (零九至壹零年度會刊 四月號)

零九至壹零年度會刊 四月號 (PDF)

會刊電子化

為更愛情地球資源, 校友會會刊由今期開始全面電子化, 並以電郵形式發送。各校友亦可以從校友會網頁及facebook 上瀏覽過往及最近一期會刊。敬請留意。

人手招募

沙循帶給我們的無數美好的集體回憶、寶貴真摯的友情, 把一切延續下去, 是校友會存在的意義。校友會運作數年, 幹事人手仍然短缺。希望校友可以抽空加入輸事會或以短期項目形式幫手, 以己之所長回饋母校。未來的活動盡量會在網頁及facebook 上招募人手。希望大家撐沙循, 撐自己, 撐我們的師弟師妹。

募捐

一直以來校友會由校方津貼形式運作。以最有限的資源去維持基本的聯誼及對學弟學妹的關懷。
在此向各校友募捐, 希望有能力的校友能響應。積沙可成塔, 若各校友能捐出小許金錢(如每年$20) 都可以令校友會有大改變。款項主要用於支持有財政困難的在學弟妹, 校內比賽活動, 發掘創意, 以及獎學金形式鼓勵後輩, 回饋母校。

方法: 支票抬頭為「沙田循道衛理中學」, 請在支票背面寫上名字、畢業班別及年份以便紀錄及鳴謝
請把支票寄回地址: 沙田新田圍村沙田循道衛理中學
封面請註明: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校友會收

電郵: stmcalumni@gmail.com
網址: http://www.stmc.edu.hk/~alumni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09121072453533

「職業導向工作坊」

無論就業或是就學, 面試都是不可缺少!校友會有見及此, 於2009年10月31日舉辦「職業導向工作坊」, 透過在職校友分享其求職經驗, 面試技巧, 讓沙循同學先行體驗履歷準備及面試技巧。是次活動吸引很多同學參興, 以下是他們一些感想:

5E 劉希文
聖誕假時參加了由校友會舉辦的辦業模擬面試, 在活動中, 我和朋友都對面試的真實情況有更深認識, 例如履歷表的大概內容, 這些都對將來很有幫助。

5A 曾有容
透過工作坊, 我加深了解自己的性格, 人生方向和選擇職業的關係。另外, 我也希望校友的工作層面可以更廣, 因為我的理想工作比較偏門。

5E 彭可翹
我學會如何組織一份求職信以及面試的技巧。求職面試是人生的必經階段, 所以我認為及早裝備自己是有必要的。從各位校友的經驗中得知面試有許多東西需要注意, 而且事前有許多東西要準備, 但現階段作為一個學生, 最重要是努力於學業, 為自己的前途裝備, 尋找自己理想的職業。

5E 葉寶玲
這個工作坊令我對日後找工作有很大幫助。除了讓我對自己的興趣和專長有更多認識外, 還令我能為自己訂下明確的目標, 更有嘗試面識的機會及學到很多面試技巧, 實在十分實用, 使我獲益良多。

5E 黃雁恩
參與校友會舉辦的模擬面試後, 我對面識所需的技巧多了認識, 而且更有信心在日後我面試有良好表現。期望校友會日後籌辦更多有關活動, 令同學受益。

後記
當日編者懷著輕鬆的心情去分享一些求職面試的小心得。很意外地, 同學們都比想像中認真和專注。從發問當中, 感受到他們對未來充滿著熱誠和憧憬。有不少同學表示希望有更多校友可以回校作分享讓他們可以認識多一點不同工種的工作生涯。在此呼籲各校友來年校友會舉辦同類型活動時, 請多抽空出席分享。
(留意網頁及facebook 的招募)

04畢業校友黃錦勛專訪

黃錦勛, 2004年於沙循中五畢業。雖然當年會考只有9分, 但憑著他對夢想的堅持和執著, 不斷努力。2009年, 他獲得由HSBC Youth Entrepreneur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Oxford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 優異隊伍等獎項。現於香港城市大學條讀工商管理學系(電子商貿)三年級。

(烽: 劉其烽  黃: 黃錦勛校友)

將商業理論帶進中學
烽: 在沙循生活中, 有沒有一些你最難忘的片段?
黃: 我最深刻的是在沙循當IT PREFECT 主席那一年。初上任時, 發現學會財政持續虧損, 於是, 我在一年一度的fun fair 作出一個新的嘗試: 設計創意鎖匙扣、提供電腦遊戲對打等, 將學會提供的服務多元化, 推進商業營運模式。結果成功錄得首年的盈餘, 轉虧為盈之餘, 亦為學生提供更多的服務。

從興趣出發
烽: 你何時找到自己的升學方向?
黃: 我是於中4、中5時找到自己的方向。當時我對IT 有濃厚的興趣, 並十分希望在未來選讀IT 的科目, 或往外地升學。原計劃中四、中五往外國讀書, 可惜事與願違, 只能選讀高級文憑課程。當時我除了條讀原科外, 也同時修讀了Business Diploma, 透過多方面的接觸, 從中啟發了我將商業和電腦一起發展的念頭。所以, 我認為升學選科, 應以興趣為先。

創業不難, 難在人事
烽: 創業過程中, 最困難的是甚麼?
黃: 開設第一間公司是純粹在於嘗試。創業最困難是找合適的生意伙伴, 在開辦公司的過程中, 一定會和生意伙伴合作商議、決定公司的發展和方向, 亦難免牽涉到金錢, 所以創業最重要是懂得如何從身邊朋友中選擇最合適的生意伙伴。在拓展公司業務之餘, 又能保持和伙伴間的友情, 這一間學問, 需要很多技巧解決, 而這一切, 必須經驗。

創業 T.E.E.
烽: 創業過程中, 最困難的是甚麼?
黃: 由夢想到理想, 繼而實現, 是一個簡單又困難的過程。而我是憑著「T.E.E.」作為我的座右銘。「T」是TRY, 大膽嘗試;「E」是EXECUTION 實踐;最後一個「E」是EVALUATION 評估。
儘管你有理想、有意念, 但你不嘗試, 那你的夢想求遠不能實現。很多人都勇於走出第一步, 但往往遇上困難後便放棄, 所以第二步實踐的關鍵, 在於著堅持和毅力, 這樣果難才會得到解決;最後是評估, 將過去的經驗組織起來, 評估各種策略得失, 從而得到更妥善的營商方法。
這就是最簡單實現理想的方法, 試想想, 我們有夢想, 但我們不實踐, 只會拉遠自己和理想的距離。總括而言, 先構想, 計劃, 再執行, 將困難、失敗打造成你的踏腳石, 無論結果是成功還是失敗, 我們都會看到理想和現實相差有多少。

後記:
小記做訪問, 習慣看著對方的一雙眼。從黃錦勛的眼神, 我看到一個充滿信心、決心的青年。年紀輕輕找到理想已王容易, 實踐到的人更少之又少。年青人的熱血, 其實就是來自「打不死」的青春歲月。小記踏上現實世界後, 種種困難開始沖淡我對理想的追求, 但求學時卻提供了很多機遇, 若我們懂得珍惜, 日後一定有一番作為。這一次和黃錦勛的訪問, 不單令我更了解我這一位朋友, 更令我反思這二十多年的人生、方向, 也許, 這就是「雙贏」了吧!
謹記一句:不怕困難, 我們「豪得起」!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