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惜枝老師訪問

洪老師和她第一屆當班主任的舊生重聚合照

採訪:梁子軒

在沙循任教英文科多年的洪惜枝老師,14年來盡心盡力、誨人不倦,為沙循學生留下美善榜樣。如今,洪老師即將離開沙循,開展人生新的一頁,她有什麼感想呢? 沙循又為她帶來怎樣的回憶呢? 以下是一段小小的訪問。

洪: 洪惜枝老師  梁: 梁子軒

梁: 感謝洪老師接受我的訪問。你在多年教學中,是什麼驅使你堅持教學? 你工作中最大滿足感的來源是什麼?
洪: 肯定是學生的成長,他們的自信。看著他們由最初頭垂下、不敢試(編按:英語會話),到後來上課時雙眼睜大、勇於嘗試、享受上課。例如有一個學生,開學時不敢答題目,到後來成了同學眼中的little leader 。簡單而言,令學生對英文有盼望及自信,就是我最大的推動力和滿足感的來源了。

梁: 嗯……那也不容易啊。
洪: 對。我認為每個學生都有一個「入位」。每個學生無自信的原因也不同。有的是audio learner, 有些是visual learner, 你要「捉得到」他們拿捏這個語文的「入口位」。由那一點開始,說服他們是有能力的,令他們開始喜歡這個語文了,這就有機會了,所以是困難的。

梁: 那沙循帶給你最快樂的回憶是什麼呢?
洪: 是和學生的互動。 我拿到的部份是那個在互動中「發現」的過程;我付出的部份是: 我負責「撩」他們、給機會他們。 在上課時,學生有時會回答一些與眾不同的答案;提問一些需要我思考一下才能回答的問題。然後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他的獨特性。又如我很喜歡一些非常規性的作業,如fun writing。比如說,一個平日很乖巧的學生,原來他心裡有些反抗的聲音; 有一個平日成績不出眾的學生,卻原來在字裡行間透露了他的鴻鵠之志,而他的夢想真的是令人驚訝、讚歎的! 這份工作令我覺得人生有很多驚喜,我很享受這個發現的過程。
我付出的是給他們機會。我常常覺得,只要我多給一丁點時間和機會,我就能發現每個學生都有獨特、值得欣賞的地方。
其實我真的難以分辨哪時是付出、哪時是「收入」,所以是一個互動。

梁:你有什麼臨別贈言給沙循學生呢?
洪: 第一、快樂是一種選擇;第二、不要怕,只要信,特別是對自己在英文上的能力 ; 第三、不要輕易放棄夢想。
首先,我很希望同學懂得放下埋怨、憤怒、自貶、悲觀和自我隱藏,選擇過一個感恩、原諒、自我欣賞、樂觀和勇敢踏出、突破自己的快樂生活。
在英文上,不要怕,你信你能做到、你願意付出,你肯定做得到、有收獲。但一定要付出,你是要出力的。
最後,人是可發夢的,你不要想它能不能成事,不論你的夢想有多難,不要容易放棄,要為它付出。

後記: 洪老師用心提攜每一個學生、鼓勵學生建立夢想,孜孜不倦,如此認真的工作態度,值得我們學習。希望未來能夠再拜訪洪老師,談談她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