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對話:雷武鐸(前)副校長專訪

文: 劉其烽

「金四幸」,是沙循的神話。只要曾是沙循的一分子,都一定知道他。他,從副校長之職一躍至教統局中史科課程主任,離開了,心仍存沙循之中……

2006 年,前副校長雷武鐸(即金四幸)被教統局邀請擔任中史科課程發展主任,為讓各位校友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雷sir 現在的生活,校友會和雷sir 作了一個專訪。

編:編輯 雷:雷武鐸主任
新工作

編:雷 sir,好久不見,哈哈,最近生活如何?
雷:最近,還是舊模樣,只是工作壓力大了,辛苦了。
編:你現時的工作比以前壓力還大?
雷:當然了,從前,只要面對家長、學生、老師,現在呢,面對的是全港,甚至全個教育界,又代表政府,壓力當然大了!
對沙循的感覺

編:在沙循工作了 20 多年,你有什麼感覺?
雷:我覺得沙循是個好地方,文化開放,能夠接納不同的聲音,如通識一科,亦樂意先比別人走先一步,不過,有時候,我覺得沙循仍是不夠「灑脫」,有些舊成就仍不肯放低,只要放下,一定更好!
新舊兩代之異

編:你覺得現在的學生和以前的學生有何分別?
雷:我想從前的學生讀書較用功,可能因為讀書機會不多,設備又不足,而現在的學生亦是十分聰明的,可是卻有點「身在福中不知福」,現在讀書的內容易多了,而且升學路途又多了,設備充足,相比之下,從前的學生卻甚麼也沒有了。你看星之子陳易希,他的出現,證明現在讀書,只要你肯,就一定有好前途。
今日社會與教育

編:近年有一種令人可悲的趨勢,中七學生聯招都一窩蜂選報商科,文化科目卻愈來愈被輕視,你會怎樣看這種趨勢?
雷:我覺得他們這樣有點短視,社會萬變,而他們卻人云亦云,眾說:商科有「錢」途,但其實,今日就算你讀商,出來也可能只有幾千元收入,不妨看看當今掌權的大人物,大部份都是出身於文化科,所以,這也是香港學生的弊病:不愛思考。
教改太快?

編:近年教師都評論教改太快,你作為教改的其中一員,你有何想法?
雷:教改快?其實不然。教改自2000 年開始已進行諮詢,至今已6 年了,你說快麼?慈禧太后當年推行立憲制,十年後才推出,已被評故意推遲進行,從前十年訂立一個全國方針,現在六年都完成不了教育一項,真令人覺得可悲呢!我覺得問題是教師們的態度問題,2000 年諮詢時他們並不上心,現在開始一步步進行了,卻因為一直不上心而言之過急,我想,教改不急,反而進度令人擔心。
後記:

雷sir 一言一語,都令小編感覺他工作得十分高興,能寓工作於娛樂,何樂而不為?

Comments

comments

1 Comment

  1. 雷sir
    你好
    我係2000千年畢業譚詠詩
    請問之前較bio個先生係咪楊sir? 他當時轉往另一學校
    我好開心今日在又一城遇見他
    感恩

Comments are closed.